冰橘蜜柚一百杯

我可以相信你吗 04

昨天林老师又发糖啦~~~所以本章林老师的戏份也很多!
我要把番番,小超人,芙和天当神仙一样供着,每天表白他们一遍!
今天我要结尾啦~

我没有学过什么心理学,也不是文学专业的,所以都是我的脑洞!都是我瞎说的!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哈!写一个小短篇练练手,就大概三四次发完这样,如果有什么错误,欢迎大家指正!
灵感来自《明星大侦探》,还有……我看过的很多……悬疑小说hhhhhhh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当你明白,你与某人的短暂相遇即将结束,你会想要改变这轨迹吗?他与你的相遇带给你的是短暂的欢愉还是长久的怀念?
尤长靖觉得自己的心理学在面对这种纠结的时候一点都派不上用场。他又不能去问别人。老天野啊,人生怎么如此艰难。

林超泽和尤长靖进入客厅里面后,林超泽坐在沙发上准备问讯,却见尤长靖神情严肃地四处观察。林超泽便也不管他,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工作。
小刘全名刘清海,22岁,是个看起来挺随和的小伙子。
“你以前在甄水果那里打工对吧。”林超泽问道。
“对,我在甄老板那做兼职,有时候打打暑期工。”刘清海小心翼翼地撇了一眼尤长靖,认认真真地回答道。
“半个多月以前你突然从水果店辞职,是有什么特殊原因吗?”
“我之前是因为身体原因从学校休学了,现在我想继续上学,所以就辞职了。”
“甄水果平时对你怎么样,有没有克扣工资之类的情况出现。”
“我觉得老板我很照顾我,平时对我也不错,他知道我是休学的,还夸过我考上大学很厉害。”刘清海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,“其实你别看他平时看起来很不好相处,甚至有点刻薄,但是他其实是个很随和的人。”
随和???这位朋友你怕不是对随和这个词有什么误解。林超泽在内心腹诽。
“辞职以后你和甄水果还有联系吗?”
“没有联系过,我想着走之前再去和老板说一声的。”
“你知道他出事了吗?”
“我本来是不知道的,但是后天我就准备回学校了,所以我昨天的时候去了老板家,才知道出事了……”刘清海低下头,十分难过。
一阵沉默过后,林超泽继续问道:
“四月十四日到十五日,你做了什么?”
“我一直在家里准备复学的事。”
“你家里没有别人吗,现在这个时间……”林超泽看了一眼手表,正好是午饭时间,“怎么只有你自己在家。”
“我父母都在外地打工,我平时跟奶奶住在一起,我奶奶最近回老家了。”
“所以你是一个人住吗?”尤长靖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站在林超泽后面,此时突然出声问道。
“对,我自己一个人。”

“好了,今天就问这么多,多谢你的配合。”林超泽站起身来准备告辞。
“不客气,警官,你们辛苦了。”刘清海也站起身,欲送两人出去。
尤长靖边走边状似不经意地,问刘清海:“你认识林彦俊吗?”
“谁?”刘清海脚步停下,低着头思考了一下,“你说的是,老板的外甥?”
“对,林彦俊。”
“我印象中,我们只见过一次。”

从刘清海家出来,尤长靖和林超泽再次拜访了许长发。
水果店已经转卖了,许长发正在做着最后的处理工作。

“以后打算怎么办啊?”尤长靖问许长发。
“能怎么办呢,回老家种地吧。”许长发苦笑道。
“之前店里不是还有一个店员吗,您跟他熟不熟?”
“哦您说的是小刘吧。那可是个好孩子!”许长发称赞道,“又能干又肯吃苦,平时店里忙,装货卸货都是他一个人干。干活是真细致,听说还是大学生,真了不得。”
“我看您跟年轻人还挺有话聊的。”尤长靖笑道。
许长发也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笑了:“尤警官您就别笑话我了,我也四十岁的人了,没咋上过学,跟年轻人哪有话,我现在是不太懂这些孩子了,我本来以为现在的孩子都喜欢什么小猫小狗的,没想到小刘不喜欢,我们店里平时会跑进来一两只小猫,都让他赶走了。
“他平时老戴个耳机,有一次我不小心听到了他听那些个东西啊,太吵了,我是一个字也听不懂。
“后来我还问过他,他跟我说那叫什么什么金属……”
“重金属。”
“对对对,就是这个,我是一点也不懂。”许长发说完又笑了。
“你不是说,甄水果总是不给你发工资吗,小刘是不是因为这个辞职了?”尤长靖继续问道。
“嗨,说到这个,我是真的佩服小刘,老板这个人是真的抠,老是因为一些屁大点的小事扣我们俩的工资。我看得出来,小刘心里也不舒服,但是人家就能宽慰自己,还总是劝我看开点,真是个不错的孩子。
“你说这么好一孩子,我们老板怎么不喜欢他呢。”许长发惋惜道。
“甄水果不喜欢他?”尤长靖回过头看着许长发问道。
“是啊,我们老板说,小刘太轴了,做事不知道变通,还总骂他。”
尤长靖转身看着正在缓缓降落的夕阳,勾起嘴角,呵,有意思了。

告别许长发,尤长靖和林超泽一起开车回警局。
“怎么样,有头绪了吗?”林超泽问尤长靖。
“让我再捋一捋……”尤长靖在副驾驶上陷入了沉思。
林超泽驾车驶过警局前的最后一个红绿灯,尤长靖突然叫住他:“林超泽!”
林超泽被吓了一跳,忙打方向盘靠右停车:“怎么了?”
“赶快!盯紧刘清海!他要跑!”
“什么?!”
林超泽并没有多问,经过长时间的合作,他明白尤长靖在这种时候说的话必须立即执行。他用最快的速度拨通了内线电话,派出了一个小队到刘清海家门口盯梢,同时向上级发出了逮捕令申请。
两人一回到警局第一件事就是召集大家开会做案情汇报。

“你们一定想知道,我为什么不相信凶手是林彦俊,为什么放着明显的证据不看 偏要挖那些看不见的角落,觉得我疯了吧?”尤长靖垂下眼,勾起嘴角,余光扫过桌旁坐着的,那些所谓的刑警队的“佼佼者”,看着他们脸上露出一抹不自然的尴尬。
“首先我就给大家做出一个凶手的侧写,”看破不说破,尤长靖对这些眼睛长在头顶上的不负责任的管理者早就失去了耐心,他只管找到真相,问心无愧。
拿起白板笔,尤长靖开始做凶手侧写:
“凶手,男性,年龄20到25岁,身高在175cm到180cm之间,体型精瘦,属于讨好型人格,平时在大家眼中是个老好人,性格随和,为人谨慎,情感不外露,在学业工作上有一定的成就。
“但事实上,他的内心和外表反差巨大,隐藏着很严重的暴力倾向,会虐待小动物,内心情感强烈,有时甚至无法控制。童年受到过一定的心理创伤,比如父母离异,家庭暴力等等。
“最重要的一点,”尤长靖停下笔,抬头环视一圈,“他是左撇子。”
会议桌上一片哗然。
“你怎么知道他二十多岁?”
“你怎么知道他是左撇子?”
“我先问你们一个问题。”尤长靖合上白板笔,冷静地开口,“凶手是激情杀人还是提前预谋好的。”
“自然是激情杀人!”一个“佼佼者”喊道。
“错!”尤长靖勾一勾嘴角,“是预谋已久。”
“尸体上除了致命伤之外,腰部左侧还有一处伤口,两处伤口的切口和深度非常一致,除此之外没有其它伤口。案发现场没有发现脚印,这说明了什么?
“说明凶手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,怕一刀不致命,又补了一刀,证明他很谨慎,但仅到此为止,没有疯狂地实施伤害,证明他懂得克制自己。”
那位“佼佼者”小声咕哝了一句什么,尤长靖并没有理会。
“20到25岁是人性格的成形期,童年经历对刚刚步入成年阶段的人们,影响是非常大的,此时的人格并未成熟,容易做出偏激的事情。
“凶手因为长时间内心情感压抑,不善表达,所以会选择其他方式发泄,比如,虐待流浪猫流浪狗,看暴力电影,玩血腥游戏等等。
“从伤口倾斜度来看,刀是由上向下刺入,凶手一定比死者高,死者身高170cm,由此推断,凶手身高大概在175cm到180cm之间。
“至于这个左撇子。我们尝试了很多模拟方法,”尤长靖调出一个模拟图,投影到大屏幕上,“我发现伤口的特点不仅仅是向下倾斜,还向右倾斜,我们模拟了各种角度,总是刺不出伤口的样子。
“直到今天我才明白为什么。原因就是,凶手是左撇子!”尤长靖在“左撇子”三个字上花了一个重重的圈。
“下面我来解释一下,为什么我排除了陆小芙,林彦俊和许长发。
“陆小芙和许长发都属于明显的情绪外露型性格,评价别人的时候褒贬明显,对死者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。
“当我问到林彦俊的家人,喜好,工作的时候,和问到他时间线以及其他案情相关的问题时,他的眼球转动方向一致,证明他没有说谎。
“当然,最重要的一点,他们都是右撇子。林彦俊手表戴在左手,证明惯用右手做事,同时下意识用右手做小动作;从陆小芙家里的摆设来看,他也是个右撇子;许长发更不必说,一直以来都是用右手下刀切水果。因此,他们都不是凶手。”
尤长靖看着陷入沉思的众人,很满意地微笑了一下。
“那你是怎么确定刘清海就是凶手的呢?”一直没出声的林超泽问道。
“好问题,首先,经过询问我发现,刘清海是一个很谨慎细致的人,周围人对他的评价很好,但是,我在他的家里发现了一张NWOBHM的唱片,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一个很有名的重金属乐队,还记得我说内心压抑的人会寻找一种方法发泄吗?与清秀儒雅的外表不同,听这种狂野不羁的音乐就是刘清海的发泄方法。
“他独居,人际网狭窄,用恫吓的方式驱赶流浪猫流浪狗,有隐含的暴力倾向。最重要的一点,他是左撇子。
“你能来帮我一下吗?”尤长靖拿起手边的白板笔和板擦,招呼林超泽到跟前来。
林超泽从座位上起身朝尤长靖走过去,谁知刚走到一半,尤长靖突然将白板笔和板擦朝他扔过来。
下意识地接住飞过来的东西,林超泽诧异地盯着尤长靖,不知道他是何用意。
“看,你用的是右手,”尤长靖指着他右手里的东西道,“紧急情况下,你一定会用你最惯用的手。”
“我和林队长去过刘清海的家,当时我不小心踢到了花架,是刘清海扶住了花架,才没砸到林队长,尽管他极力掩盖自己是个左撇子的事实,在那个惊险的时刻,他完全是本能反应,用了左手。”

这个时候,林超泽接到了小分队的电话:“林队,刘清海不对劲,他们家没有开灯,可能要从后门跑!”
与此同时,逮捕令的申请也通过了。
林超泽一声令下,小分队全员出动,四面包抄,果然在后门逮住了正准备逃跑的刘清海。

据他交代,甄水果总是克扣工资,辱骂他,有一次甚至还动起手来。他便一直含恨在心,表面上对甄水果十分尊敬,其实内心恨之入骨。一个月以前,他开始预谋整个计划,辞职是他逃脱的第一步,那天在盯梢中他发现了和甄水果吵架的林彦俊,他认为这是栽赃嫁祸的绝好机会,他在知道警队从林彦俊那搜出物证的时候,甚至觉得老天爷都在帮他。如果不是尤长靖和林超泽找上门来,他准备第二天就远走高飞……
案发当天,他借口向甄水果告别,进入甄水果家,趁其不备用手边的水果刀刺死了他。确认甄水果已经死亡后,他清理了现场,趁夜色悄悄离开。

林彦俊从拘留所走出来的时候,正是中午太阳最大的时候,天上一丝云彩都没有,他还有点不适应突然的光线。
他抬起手挡住刺眼的阳光,正准备回家,一抬眼,就看见了尤长靖,背着光,笑着,站在不远处等他。站在光里的尤长靖就像一个带着光环的天使,林彦俊恍惚之间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。
他一步一步地朝尤长靖走过去,直到天使就在一步之遥的地方,他停下了。他看着尤长靖,尤长靖也看着他,两个人就这样,相对无言。
“林彦俊,你瘦了。”尤长靖打破了沉默。
“是吗,我感觉你倒是……胖了。”林彦俊还是一如既往地毒舌,只是他的酒窝已经不受控制地跳上了脸庞。
“你很过分吼!”尤长靖也在笑,“你准备回家了吗?”
“嗯。”
“……那……再见。”尤长靖不明白为什么心里空空的,鼻子也有点酸,看着林彦俊转身欲走,他甚至有点不知所措,他想拽住林彦俊的衣服,让他别走,但是又不知道这么做的理由。
林彦俊看着他,叹了口气,伸出手摸了摸他的头发。
尤长靖整个人愣在了原地,林彦俊摸我头发了?他什么意思?不会是我以为的那个意思吧?
“你不是挺能说的吗,怎么现在连句话都说不完整。”林彦俊一脸好笑地看着尤长靖。
“什……什么……”
“尤长靖。”
“啊?”
“林彦俊你能不能别走,林彦俊留下来陪我吧,林彦俊我舍不得你走。”看着尤长靖越来越红的脸,林彦俊笑得更开心了,“你满脸都写着这几句话,怎么不说出来。”
“……我……不是……我……”
怎么这么可爱呢,林彦俊心里想,害羞的样子也太像只兔子了,明明是个很严肃很厉害的刑侦人员,怎么现在跟个小孩一样。
“尤长靖。”林彦俊轻声喊他。
“啊……”
“我可以相信你吗?”我可以相信你没说出口的话吗?我可以相信你不敢表达的感情吗?我可以相信,你心里想的,和我此刻心里想的,是一样的吗?
林彦俊听见自己的心跳像擂鼓一般,嘣嘣嘣,像要从胸膛里跳出来,他看着尤长靖的眼睛,他知道尤长靖明白他的意思。
“如果我说,可以呢。”尤长靖神情坚定。
“那我会说,尤长靖,我喜欢你,我们,要不要在一起。”

“尤长靖,我很好奇一件事。”
“什么?”
“我想自己找一下答案。”
“那你找啊,跟我说干嘛,很无聊诶……唔……”
林彦俊一把扣住尤长靖的头,唇瓣凑了上去。
嗯……猜的没错,这么能说会道,彩虹屁不断的嘴巴果然甜甜的,很好吃。

当你明白,你与某人的短暂相遇即将结束,你会想要改变这轨迹吗?他与你的相遇带给你的是短暂的欢愉还是长久的怀念?
从小到大,尤长靖做过最叛逆的事情就是上学的时候瞒着父母偷偷学唱歌。现在,要加上一样林彦俊。
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他的呢?尤长靖自己也不知道,或许是第一次见到他的酒窝,或许是听到他的故事,又或许,只是因为他毫不犹豫地说“我相信你”……尤长靖不清楚这些,他只知道,与林彦俊的相遇,带给他的不止短暂的欢愉,还有长久的依恋……

end

这一篇就到此结束了!最后的最后我还是没忍住让橘攻回来了……毕竟我的cp不可逆😅
后面也许会更新几篇番外,也想尝试一下纪实文学……
谢谢大家对这一篇的支持,我们下一篇再见吧~
今天也是爱你们的一百杯~

评论(6)

热度(1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