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橘蜜柚一百杯

我可以相信你吗 01

昨天看了小尤的长大衣,太A了!然后激情写文!距离我上一次下笔写文已经过去两年的时间了😂
我没有学过什么心理学,也不是文学专业的,所以都是我的脑洞!都是我瞎说的!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哈!写一个小短篇练练手,就大概三四次发完这样,如果有什么错误,欢迎大家指正!
灵感来自《明星大侦探》,还有……我看过的很多……悬疑小说hhhhhhh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一眼见到一个人的时候,你有多大把握确定他的人品?这一点就连深谙心理学的尤长靖也不知道。

尤长靖第一次见到林彦俊,是在警察局的审讯室。

尤长靖是公安局特聘的犯罪心理学教授,专门研究犯罪心理,同时对传统刑侦也有一定的涉猎。他擅长用一种和善的方式获得嫌疑人的信任,然后从心理角度分析嫌疑人的犯罪行为。当然他最擅长的还是,通过嫌疑人在犯罪现场留下的蛛丝马迹,从心理角度给出嫌疑人的形象侧写,协助刑警队实施抓捕。

这次是一个大案子。
刑警队长林超泽在路上已经跟他解释过了大概情况。
这是一起谋杀案,死者名叫甄水果,性别男,年龄62岁,经营一家水果店,家住城南大厂路,独居,死亡时间在4月14日晚十点十一点之间之间,一把水果刀从背部直插心脏,从切口来看,一刀毙命。
死者自从妻子因病去世后就一直自己一个人住,儿子在外地打工,去年从工地手脚架上摔下来,医治无效死亡。现在除了一个远房外甥之外,几乎没有亲人。
据了解,死者本人性格孤僻,与邻居关系比较恶劣,因此他的尸体也是在案发后第二天才被外甥发现,而就在案发前一天,他还与外甥发生了争执,两人不欢而散。

本来应该是一个很简单的案子,难就难在,凶器上有不下十个人的指纹,经过对比分析,确定了几个嫌疑人,分别是店员许长发,邻居陆小芙,以及外甥林彦俊。

在警察局审讯室,尤长靖第一次见到林彦俊。
面前的男人左手带着手表,右手无意识地在桌上敲着,面前的水已经凉了,一口也没动过。
他很帅。
这是林彦俊给尤长靖留下的第一个印象。
高鼻梁大眼睛,长睫毛在下眼睑上投下一圈阴影,一个标准的帅哥脸。
但他也很冷。
面无表情地看着来人,即使尤长靖知道,他在极力掩饰着自己的紧张——他的小动作已经出卖了他。

“你好,我是尤长靖。”尤长靖露出公式化的笑容,标准的露齿笑,嘴唇变成了桃心。
“林彦俊。”没有一句多余的话,林彦俊似乎被尤长靖的笑容吓到了,愣了一下以后,冷冰冰地报上自己的名字。
真是个不好相处的人。尤长靖心里想。

“你喜欢吃卤肉饭吗?”尤长靖笑眯眯地问。
“啊?”似乎没想到他会问这样一个问题,林彦俊一时之间不知道说什么,只能老老实实地说,“不太吃,觉得有点腻。”
“那你喜欢橘子汽水吗?”
“嗯,蛮好喝的。”
“你家里有兄弟姐妹吗?”
“我有个妹妹,在上初中。”
“你跟死者关系亲近吗?”经过一些铺垫,尤长靖不慌不忙地开始了正式问讯。
“……不亲近,我以前根本不知道我还有一个远房舅舅,我是来学跳舞的,我父母让我顺便来把他跟我们家借的钱要回去。”
“四月十四号到十五号你都做什么了?”
“我一直住在宿舍,学跳舞很累,每天都要到很晚,训练完就睡觉了。”
“你和死者为什么会发生争执?”
“他不还钱,还说我跳舞是不干正事,不正经,我啪地一下,任督二脉就打开了,就很想给他一拐,但是我忍住了,毕竟是长辈,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是敬老尊贤,这个我懂。”说完后,林彦俊好像意识到自己说的有点多,脸上闪过一丝不自然的尴尬神色,声音逐渐小了,最后干脆闭上嘴巴一言不发。
尤长靖觉得很有意思,眼前的人好像并不像表面上那么冷冰冰的,看来内在是个很有趣的人。
“你……很喜欢跳舞吗?”尤长靖忍不住问。
“警官,你为什么有这么多问题。”
“……”我好奇还不行吗,切。
“你可以先回去了,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会继续调查,也希望你能配合。”
林彦俊点点头,站起身来。
“林彦俊,”尤长靖突然叫住他,“你是凶手吗?”
林彦俊转过头来,突然笑了,两个酒窝像两个小太阳,明晃晃地挂在脸上,把他整张脸都照亮了。
尤长靖看得呆了一下。原来他有酒窝的啊……
“我难道还会说'是'吗?”
尤长靖也笑了,“我能相信你吗?”
对面那个人笑意更明显了,“如果我说'能'呢?”
“那我就相信你。”

第一眼见到一个人的时候,你有多大把握确定他的人品?
尤长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问最后两个问题。但他就是相信林彦俊不是凶手。至于为什么……大概是因为酒窝吧。
是酒窝告诉他的,那两个酒窝明明就在跳着说:不是林彦俊!不是林彦俊!多么好的小哥哥啊!帮帮他吧!
这么想着,尤长靖又笑了……

tbc……

评论(9)

热度(16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